文/徐立山職能治療師

隨著世界各地疫情流行,新聞每天報導著國內及世界各國防疫現況,每天外出戴口罩已成為常態,但也有出現給孩子戴口罩卻不想戴,激烈點甚至會扯掉口罩或大力抵抗,如果不戴口罩會有許多不便,媽媽也會擔心孩子在外的情況。造成孩子不願意戴口罩的原因有很多,覺得遮口鼻呼吸不舒服、不喜歡口罩觸碰臉頰的感覺、不喜歡口罩的氣味、怕口罩碰到眼睛等等,在這麼多原因中,有很大一部分與觸覺敏感有關。

什麼是觸覺敏感?

觸覺是皮膚接受外界溫度、碰、壓等刺激的感覺,可以幫助我們判斷環境中的變化,例如碰到刺的、熱的東西時會有反射反應,甚至會再演化成社交性觸覺,可以藉由感受對方肢體接觸時的力道、方式來判斷這個行為,因此觸覺須維持一定的敏銳度,將接收到的感覺訊息傳到大腦做出判斷,幫助我們避開危險,若觸覺整合出現狀況,孩子無法正確判斷刺激量,產生不適當的行為,例如觸覺敏感的孩子不給爸媽以外的人抱、不喜歡不是常穿的衣物、會很在意衣服標籤等等;再嚴重一些會排斥排隊或是其他人接觸,進而產生防禦反應,容易被判斷成有攻擊的行為。臉部皮膚的神經敏感度又比四肢及軀幹更多,因此對於觸覺敏感的孩子,口罩無疑像是"異物"一般,需要更多時間去適應,因此進行減敏感治療,更快地能戴上口罩就是職能治療師們的目標了。

臉部按摩減敏感技巧

由於戴口罩時臉部上緣、下巴至臉頰處會與口罩有接觸,敏感的孩子這些部位會容易有不舒服的感覺,可以使用臉部深壓覺按摩的方式降低觸覺敏感度,方式如下:

  1. 將雙手清洗擦拭乾淨,微微搓熱至接近孩子的體溫,避免因溫度差異大造成敏感反應。
  2. 從下巴處沿著往耳朵下緣,以手指點壓方式按摩2-3秒,力道不可以過小,否則易引起敏感反應,但力道過大會引起孩子不適,前幾次按壓時需確認孩子可接受之力道。這條路線是口罩繩子碰觸臉頰的部分。
  3. 臉部大範圍的部分可以使用手掌做按壓4-6秒,這是口罩側邊會與臉部接觸的部分。
  4. 嘴唇及人中區,神經密度較高,敏感度也較高,建議從嘴唇下緣雙手沿著嘴唇往上點狀按壓,需維持一定力道,同樣地要先確認孩子可接受的力道大小。
  5. 建議每天由孩子較親近的家長進行約3-4次,也可以用互動遊戲的方式,讓孩子也輕輕地按家長的臉部,建立適當親子關係及降低焦慮。
  6. 除了臉部的部分也可以使用觸覺刷進行全身的觸覺減敏感活動,幫助孩子更能減少觸覺防禦的現象。

循序漸進,增加孩子戴口罩動機的小技巧

初期口罩可以先帶在下巴後再慢慢地往鼻子處戴上,先不要要求一次帶很長的時間,僅有3-5分鐘也可以幫助孩子適應,再逐漸增加戴上的時間。也可以利用鏡子與畫具,讓孩子彩繪喜歡的圖案或是畫上嘴巴,孩子戴上後再用鏡子看戴口罩的樣子,藉此增加動機。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