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職能治療師 徐立山

爸媽對孩子永遠有吸引力!

    幼童3歲前在有父母的回饋中滿足心理需求,並逐漸發展出學習、適應及依附關係等能力,現代人因生活型態轉變,陪伴幼童時間可能沒那麼多,取代的是我們不斷地提供物質上的滿足,而那些玩具或物品對幼童來說容易膩,或是玩一小段時間就不感興趣,關鍵在於是否從父母得到回饋,而回饋的來源即是父母的陪伴,也可以讓幼童對於那樣物品有更正面印象,延長物品的效用期。

跟孩子玩更能幫助孩子發展進步!

    親子互動除了可以讓幼童滿足心理需求外,3歲前幼童會在家中待較長的時間,而這段時間對於幼童無論在語言、肢體運動與社交能力上皆有重大幫助,在家中有親子互動時,幼兒可以得到各式各樣豐富的刺激,皆可讓幼童發展出各項關鍵能力。

「陪伴」很輕鬆!

    當幼童想分享,或是對於玩具不會玩來求助時,若沒有給予回饋或是回應,幼童會認為想要表現,卻像唱獨腳戲一般,久而久之自然對環境及他人喪失互動的主動性,及探索動機,對於社交及心理發展上皆有壞處。因此在輕鬆、較無壓力的情況下與幼童相處,陪著幼童一起玩耍、讓他們自由探索嘗試、適時給予回應,陪伴的品質就可以建立出來,品質會遠比陪伴時間更為重要。良好的陪伴對於將來的親子關係建立也有極大的幫助。

時間與體力適當分配,親子關係會更好!

    爸媽下班結束,或是家事完成後想要休息放鬆,同時幼童又有互動需求出現時,難免在狀態較差時沒耐心或沒體力陪伴幼童,孩子有陪伴的需求,父母也有想休息的情況下,建議爸媽們可以分配時間,慢慢地讓孩子學習什麼時間是親子時間,即使時間沒那麼長,如同前面所述重點在於陪伴時的品質,給予適時地回應,讓幼童在親子時間內可以盡情地與爸媽互動,或是讓幼童主導遊戲進行,父母的回饋與回應對幼童都有重大意義,並能幼童滿足互動上的需求。建議親子時間可以固定及預告,讓爸媽可以有適時的休息,孩子也可以慢慢適應時間的概念。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