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不單單幫助孩子「發音」,還有很多時候也需要語言治療師介入。您可以依照下列項目,做為孩子尋求語言治療的準則:

(一)您的孩子是否描述事情不清楚,句子的組織不正確,常常想不起人、事、物正確的命名(騎樓說成危樓,鍋子說成碗),嚴重影響溝通表達的效果。

(二)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就乾脆說「不知道」,或是用哭的方式表達,在學校被欺負也不知道怎麼向老師說,即便說了,也可能因為句子前後因果組織不佳,而讓人聽不懂。

(三)發音清楚嗎?會不會只有親近的人才聽的懂他說的話,兔子說成褲子,剪刀說成剪高,整體的語音模糊不清,若有這些情況都必須特別注意。

(四)常常會有聽沒有懂,在學校或幼稚園會聽不懂老師或同學所說的遊戲規則,需要多說明幾次,或是玩了幾輪之後才知道規則。

(五)交代孩子指令,卻只能完成其中的一、二項(要孩子拿牛奶、蘋果、花生,但孩子只拿了牛奶)。

(六) 某些句型孩子不理解,如:把水果通通拿給我、如果你肚子餓就去吃飯,如果你肚子不餓就去看書,這樣的句型孩子聽不懂或需要你說好幾遍。
語言治療藉由改善孩子的表達能力、語言組織能力及理解能力,不僅讓孩子說得清楚、聽得懂,更進一步有效改善孩子人際關係與學習表現。如果孩子需要語言治療師的協助,可以前往醫院復健科就診。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