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琦物理治療師

福伯一早起床大大地伸了個懶腰、打了個哈欠,突然間,下巴竟然合不起來了,嘴巴張的大大的,「啊!啊!」的痛苦地叫著。福嬸趕忙過來一看,不得了了!只見福伯手指指著下巴、張大嘴叫著,福嬸也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趕忙送到隔壁診所給醫生看。

 
福伯的狀況就是俗稱的「落下頦」,也就是顳頜關節(約在耳朵下方)發生了脫位或是肌肉痙攣的情形,通常是張口大笑、打哈欠、或是過度用力咀嚼的結果,除了造成下巴卡住合不起來的現象外,也容易造成關節囊及韌帶損傷,這時候只要打一針讓肌肉放鬆,關節就容易復位。然而傷害已經造成,如果不積極復健及保護,以後會很容易再度復發。

 
物理治療師對於福伯的問題提供以下治療:
一、紅外線治療:給予適當溫度的紅外線照射,可使表淺神經得到安撫,並且可以改變神經放電頻率,使肌肉痙攣情形減輕。
二、徒手治療:物理治療師針對顳頜關節附近肌肉施與徒手治療,強化關節穩定度,改善肌肉不正常的痙攣現象。
三、超音波治療,加速組織癒合過程,並軟化緊繃組織、舒緩疼痛感。
四、暖身運動及保護:每當顳頜關節要有大動作時,必須要先做好「暖身運動」,也就是重複幾次嘴巴張合動作,這不僅讓肌肉組織適應這樣的動作,對於口腔動作靈活度也有幫助。保護顳頜關節的好方法就是避免過度使用,以免肌肉力量降低而無法保護關節。

 
福伯在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之下,不僅症狀獲得改善,並且學到下巴保護方法,難怪福伯現在遇到朋友總是問道「你保養下巴了嗎?」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