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姵筠 物理治療師

現代的孩子課業壓力重,父母為了贏在起跑點上,替孩子安排了許許多多、五花八門的才藝課,書包裡裝滿了書,常常看到孩子一下課就把書包往父母的身上堆,不然就是看到孩子很吃力的彎著腰扛書包,長久下來,對孩子的骨骼發展以及姿勢皆有很大的影響,甚至間接的造成脊椎側彎的問題。
許多家長會問,書包很重該怎麼辦?多重的書包才適合孩子?奧地利的研究指出,書包重量應控制在體重的15%之內,也就是說,30公斤重的人所背的重量不應超過4.5公斤,長時間背負過重的重量會造成肌肉疲勞,軀幹也會趨於前彎以代償不足的肌力與肌耐力。但此並不是一個好的現象,時間久了會造成姿勢習慣性變差,即所謂的彎腰駝背,甚至進一步的會造成骨骼排列不正確,問題多多。
縱使孩子駝背的姿勢不僅僅是因為書包重量造成,但卻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隱憂,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減輕孩子的負擔呢?我想,可以由下列幾個方法開始做起:
妥善的選擇書包:主要以輕便安全為佳,肩帶的寬度要寬,並附有軟墊做為緩衝,以減輕背負者的負擔。

 

文具儘量輕巧:可多準備一份在學校置物櫃,當孩子忘記帶時可以應急使用。

 
按照課表收拾書包:依照上課內容攜帶課本,不必要的可放在家裡或是學校的抽屜。

 
善用學校資源:若學校已經有飲水機,就不帶水壺到校,以個人的杯子取代。
充分利用置物櫃以及書桌抽屜:體育課、美勞課、雨具以及一些小東西,可收在置物櫃或是抽屜中,不需要每天帶來帶去,也不會有忘記帶但臨時要用的問題產生。

 
背不動,就改用手提:並非所有的物品及書都要塞進書包,媽媽可幫孩子準備一只環保提袋放在書包內,當書太多或是臨時有重物時可改放置在提袋中,用手提的帶回家。

 

當孩子的負擔減輕,就不會老是要爸爸媽媽幫忙拎書包,養成孩子對自己負責的好習慣,一舉數得!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