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姵筠 物理治療師

暑假即將來臨,孩子是否常窩在冷氣房中打電腦、玩電動呢?現代兒童備受長輩、親人的呵護,常常飯來張口、茶來伸手,久而久之,容易出現「肌肉張力」偏低的現象!

 

「肌肉張力」指的是肌肉的彈性,適當的肌肉彈性有助於身體協調、姿勢平衡,對於骨骼、關節也有保護作用,讓孩子上課坐得更久、注意力更集中

◎根據臨床研究指出,肌肉張力偏低的兒童具有下列特徵:
●肌力與肌耐力不足,容易疲累。
●過大的關節角度。
●超乎常人的身體柔軟度。
●彎腰駝背,姿勢不正。
●動作技巧不佳,反應速度偏慢。
●注意力持續度不足,容易分心。
●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

 

以上的特徵,不僅影響孩子的學習,連日常生活都會受到影響,倘若平時就缺乏運動,將使得孩子體適能表現更加低落,造成動作發展遲緩。

 

◎簡單來說,「體適能」就是身體基本具備的能力,可以應付日常生活,並且維持健康活動,包含了肌肉適能、心肺適能、身體組成與身體柔軟度。
●心肺適能:為心臟、肺臟、血管及血液之間的交互作用效力。提升心肺適能的最好方式,就是有氧運動的進行。孩子的心肺適能低,代表孩子在從事任何活動時,很容易疲乏,很容易喊累,活動持續度低。

 
●肌肉適能:包括肌力與肌耐力。所謂肌力是指肌肉收縮一次能產生的最大力量,俗稱爆發力;而肌耐力指的是某一部份的肌肉或肌群反覆收縮,能維持一定時間的耐久力。
肌力與肌耐力的缺乏,會讓孩子活動的動機變低。例如,幫媽媽提東西回家,會因為無法負荷而放棄,甚至沒有自信心,進而下次就拒絕幫忙。

 
●柔軟度:為人體關節可活動的最大範圍。
與柔軟度相關的有關節本體、關節周圍的肌肉長度、肌腱、韌帶及軟組織等。

 
●身體組成:主要是指體內的脂肪含量百分比。

 

目前學校教育開始積極推廣兒童體適能的養成,孩子的體適能差,在運動方面的表現也會低落,孩子也會缺乏動機讓自己動起來,變得不喜歡戶外活動,不喜歡耗費體力的遊戲,人際關係受影響,自信心不足,甚至與父母的互動也減少,造成親子之間的關係緊張,問題多多。

 

研究指出,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體適能的發展與增強,然而,每次運動以40至50分鐘為最佳,可達到有氧運動的強度,每週訓練時間2至3次,持續6至8週即可看見明顯成效,想要幫助孩子達到最佳體適能,物理治療師可以協助檢查、評估,並且訂定最有效率的運動計畫。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