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健復健科診所

頭痛( headache )是人類最常有的病徵之一,根據英國統計數字顯示有85%人口在一年之內最少會遇上一次頭痛,亦有38%成年人將會在兩個星期之內遭受到頭痛困擾。由此看到頭痛這個病徵是多麼常見。幸好大多數頭痛並非因為身體有什麼嚴重毛病所引致,亦通常並非頭顱裏( intracranial )的組織有病變所引起。但是頭痛成因卻十分之多,絕對需要專業醫療人員的幫助才能準確地找得出來。 要知道頭痛只是一種病徵,本身並非疾病,每次遇到頭痛就買止痛藥( pain killer )來吃,令頭痛消失並非治療頭痛的好方法。要治療頭痛首先必須找出引致頭痛的病因,然後對準病症採取醫療才是上策。

 

引致頭痛的主要疾病有緊張性頭痛( tension headache ),混合頭痛( combination headache ),脊椎錯位 ( subluxation ),頸椎退化 ( cervicospondylosis ),頸椎關節病( cervical arthritis ),群發頭痛( cluster headache ),偏頭痛( migraine ) 等等,真是難以詳列。

 

幸好大多數頭痛是由緊張性頭痛,混合性頭痛,脊椎錯位,頸椎退化,頸椎關節病所引致。只要尋找出正確的診斷,在治療上並沒有太大困難。

 

緊張性頭痛(Tension Headache),痛楚的範圍通是對稱的,由後枕骨伸延到前額,頭痛維持大約數小時,病發期間,頭痛每日發作,通常患者不會察覺到頭痛是與精神緊張有關,但當經過仔細的查問,不難發現患者的緊張情緒與頭痛的直接關係。一名澳洲醫學權威Dr J.Murtagh 於1994年的著作中指出,緊張性頭痛除了精神因素外,頸脊椎的功能失常也是引致緊張性頭痛的主要成因。

 

混合性頭痛(Combination Headache),發病時與緊張性頭痛,頸椎病變性頭痛,偏頭痛,藥物依賴性頭痛等病症的徵狀都相似。患者經常形容頭痛的程度有如頭顱就快爆裂般,整天都感覺到痛楚的存在,幸好通常只維持3-7天,但有時亦會維持數個月之久。頭痛發作期間常於工作忙碌的時候,有時也發生在交通意外後,頸部或頭部曾經受過創傷之後。

 

頸椎病變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是由頸椎錯位,頸椎退化,頸椎關節病所引致。有些學者稱這類頭痛為後枕神經痛。引致頭痛的原因主要是頸椎神經根第一,二,三條出毛病所引起。痛楚的範圍常 常只是一側,由頸伸延到後枕,頭的側面及到達眼球的後面。不少醫療人員把頸椎病變性頭痛錯誤地診斷為偏頭痛。

 

「頸因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這個醫學名詞最早是在1983年由Sjaastad醫師提出。到了1988年,國際頭痛醫學會(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才正式將頸因性頭痛列為頭痛的一種,並訂立其診斷標準如下:
1. 頭痛為單側且不會換邊。
2. 頸部活動度變差。
3. 頭痛會因頸部活動、頸部不當姿勢、與枕骨下區的壓力而惡化。
4. 會伴隨頸部、肩部與上臂的疼痛。
5. 疼痛會由頸部傳至前額與眼窩。
6. 疼痛強度為中等,不會到頭痛欲裂的程度。
7. 頭痛的時間長短不定。
8. 可能伴隨有下列症狀: 噁心、嘔吐、頭暈、畏光、畏聲、吞嚥困難、同側眼睛視力模糊

 

 

依據以上的診斷標準來統計「頸因性頭痛」的單年盛行率平均為15%,這個數字與偏頭痛的盛行率類似,可見「頸因性頭痛」算是一種相當普遍的頭痛,只是大家對它比較陌生罷了。 姿勢不良是造成頸因性頭痛的主因 造成頸因性頭痛的原因常見的有三種:那就是(1)姿勢不良(2)頸部外傷(3)頸椎退化。三者中最常見的是日常生活的姿勢不正確,例如使用電腦時頭部長時間過度向前傾,造成頸椎關節的錯位與頸部肌肉的緊張僵硬。當然頭頸部因為撞擊或車禍而受傷、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炎形成骨刺,都可能會造成枕骨、第一頸椎與第二頸椎的錯位。錯位的神經訊號會經由頸髓的三叉神經核傳至腦內,引發頭痛症狀。尤其有趣的是,美國的Hack醫師發現上頸椎附近的枕骨下肌與腦膜是相連接的,而腦膜上佈滿疼痛的神經纖維。這個重要的發現正可以解釋為什麼頸部肌肉(尤其是枕骨下肌)的緊張會經由腦膜的拉扯而導致頭痛。

 

物理治療師可以利用徒手治療手法有效替病患解決。物理治療師針對有經常性頭痛的患者進行評估,找出正確的診斷後,配合肌肉能量技術(muscle energy technique)放鬆肌肉,加強頸部深層肌肉的肌肉力量訓練,達到穩定脊椎的效果。經過以上的處置後,相信能有效減緩頭痛!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