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oonwalk  近年來,兒童肥胖的發生率愈來愈高,生活型態的改變讓孩童久坐使用3C產品的時間愈來愈長。根據台彎大學物理治療研究所2015年的研究資料顯示,台北地區兩歲至四歲的兒童,一天之內扣除掉睡覺時間之外,高達65%的時間都是在從事靜態的活動。

國內外的研究結果指出,孩童時期的身體活動量及體適能(例如:跑跳等活動)對於兒童的發展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包括動作、認知發展、情緒表現或是學齡之後的體育活動表現等,同時也能促進健康與預防未來慢性疾病的發生。所以不只是大人需要有運動的習慣,就連家裡的小寶貝也需要運動。

以一般成人的運動來說,包括伸展運動、肌力訓練或是有氧運動,那兒童是否也需要運動的訓練呢?以兒童的角度,運動對他們來說比較像是遊戲,藉由遊戲增加兒童探索環境的動機,在家長的帶領之下給予更多的刺激增加兒童探索的豐富性和趣味性。藉由一些簡單卻有意義的活動,帶領孩子運用大肢體活動,訓練平衡及協調能力,藉由探索提昇體能及動作發展。在活動的過程中,增進親子互動,陪伴孩子以遊戲的方式探索世界。

居家活動有幾個要點:

第一、遊戲的道具最好是隨手可得或是利用家中已經有的玩具進行

第二、必須根據活動的類型選擇安全適合活動的環境

以下舉簡單的活動做為例子:

兩歲到四歲的兒童以發展基石來說,這個階段開始發展跳躍及球類的活動。所以就可以簡單的先以氣球來進行拍接的遊戲。

氣球拍接

使用道具:氣球、活動場地:舒適寬廣周圍盡量不要有桌角或是尖銳的物品 遊戲活動設計及引導:誘發孩子向上跳躍的活動,可以將氣球拍至孩子需要跳躍才能碰到的位置,並加入與孩子練習數數,拍十球之後將氣球接起,訂定目標給予成就感,並訓練在遊戲過程中孩子專心參與的時間; 另外也可與孩子比賽誰能將氣球向上拍打的次數最多下藉以訓練手眼協調。   本課程根據孩子的年齡發展,設計一連串符合發展的遊戲活動。讓爸媽清楚的知道在每個階段如何引導及帶領孩子,簡單易懂並能讓遊戲活動融入生活,藉由遊戲增加親子互動的時間及提昇孩子的成就感和自信。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