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ds-writing      敏敏是個活潑開朗的孩子,但自從上幼兒園後,笑口常開的敏敏卻出現了變化,不喜歡上學。焦慮的媽媽不知道如何處理敏敏的情形,只能問問學校老師敏敏發生了什麼事。之後媽媽才得知敏敏在學校時,吃點心、吃飯速度慢,常常飯粒掉的一地都是,被其他的同學笑。除此之外美勞活動也讓敏敏不開心,敏敏有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想揮灑在紙上時,卻常因為手很痠而放棄。許多學齡前的兒童因為平板等玩具、電玩的影響,缺乏手部動作操作的經驗,然而一旦入幼兒園上學時,才發覺孩子在生活自理上或是拿筆塗鴉上都需要協助,也間接影響孩子在餐與活動的意願,甚至造成孩子缺乏信心。

就以職能治療的角度來看,手部功能的能力是影響兒童一生的重要能力,因此在學齡階段,我們建議家長能將依些活動融入在日常生活中。

一、使用夾子。曬衣夾是一個能練習孩子抓握和手指肌力的道具,將夾子當作收玩具的幫手,請孩子使用夾子夾取小積木或是細小的玩具收回盒子裡面。

二、撕紙。讓孩子嘗試不同硬度與質地的紙,不只能練習孩子手指動作,也能提升雙側協調能力。

三、摳貼紙。利用不同形狀的貼紙,可誘發孩子食指的動作,可增進孩子使用兩指捏取的能力。

       以上的活動皆有助於兒童手部精細能力發展,然而每個孩子的手部能力並不相同,最好還是接受專業治療與建議才能對症下藥。

[本文由蘇湘云職能治療師撰寫]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