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盈瑄物理治療師

8歲的小敏最喜歡窩在家裡的沙發上看卡通或是玩i-pad,媽媽常常覺得小敏不論是站著或是坐著都站沒站相、坐沒坐相;加上學校的沈重書包,看到小敏背著書包,整個人彎腰駝背看起來好沒精神。不論媽媽怎麼叮嚀,小敏都還是這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何確認孩子是否有脊椎側彎的問題呢?

該如何幫孩子選擇合適的書桌椅以避免不良的姿勢呢?

該如何挑選合適的書包,又該怎麼背才是正確的呢?

可以做哪些運動調整孩子的姿勢避免彎腰駝背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l  爸媽可以透過以下幾個簡單的原則幫孩子檢查:

1. 孩子肩膀是不是一高一低?

2. 孩子膝蓋伸直向前彎腰時,是否有一邊的背部明顯高於另一邊?

3. 從後方觀察孩子的肩胛骨是否等高或是有沒有某一邊特別突出?

4. 孩子站的時候是否都習慣承重在某一邊的腳?

33514610 - pediatrician examining little girl with back problems.脊椎側彎最常發生在孩童及青少年時期,其中又以女生居多,有很多家長因為突然發現寶貝肩膀一高一低,驚覺有異才趕緊求助復健科做進一步的評估。尤其孩童時期肌肉骨骼都在發育階段,現代孩子因為坐式的生活型態及使用3C產品的頻率愈來愈高,往往一不注意姿勢就彎腰駝背了。

孩童姿勢不良除了可能造成外觀不佳看起來沒精神外,脊椎周圍的核心肌群也可能因為姿勢的關係,造成身體肌肉的不平衡,嚴重可能會有腰酸背痛的情形產生。

一般孩童姿勢不良可以透過運動治療來矯正,透過身體核心肌群的訓練,讓肌肉更有力氣及耐力。如果孩童真的有明顯肩膀一高一低、彎腰駝背的情形,經X光檢查也確認有脊椎側彎,通常有下列狀況:

1、若脊椎側彎角度小於10度,一般可視為正常,不用太擔心,可以加強姿勢的矯正及運動治療,每半年回醫院定期追蹤觀察是否有惡化的現象。

2、角度達20~25度時,除了運動治療之外,可能要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穿著背架矯正。

3、角度達40度以上,就可能併有酸痛問題,甚至影響心肺功能及運動表現,則可能需要開刀治療。

發現脊椎側彎何時要治療?小學至國中學齡階段是脊椎側彎的矯正黃金期,因為這個階段脊椎本身柔軟度佳,配合運動矯正能有最好的效果。

矯正脊椎側彎的運動包括核心肌群的訓練,例如:背部及腹部肌群的肌力訓練及伸展運動,透過伸展運動讓比較緊繃的肌群放鬆,雙側也能達到平衡。在發展中的兒童,姿勢不良可能也會影響學校運動的參與及表現,另外平衡能力的發展也會受到身體肌群的協調所影響。所以透過運動的幫助,能讓孩童有更好的姿勢及體適能的表現,是很重要的!

臨床上也常碰到孩童的脊椎側彎原因,來自於扁平足或是合併走路有內八的問題,這些都是可以透過運動訓練來增強下肢肌肉力氣及姿勢的矯正,讓孩童能夠了解什麼才是對的正確姿勢,另外也可以合併使用鞋墊等輔具,以達到矯正最大的功效。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