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健復健科診所

一位年輕的兒童美語老師來語言治療室求助,表示她的嗓音已經沙啞好一段時間,喉嚨一直很不舒服,每天上完課後都覺得快要失聲了,但在這種情況下卻還要教兒童英語,讓她覺得很疲累…

 

一位充滿活力的健身房老師前來語言治療室,用沙啞和低沉的嗓子說出了她的困擾,她常覺得喉嚨又緊又痛,嗓音也越來越糟,尤其去KTV唱歌時很多拿手歌都快唱不出來了…

 

嗓音的誤用會干擾喉部肌肉相互協調性,久而久之將損害聲帶,造成慢性聲帶炎或是聲帶長繭等病理現象。若進一步作喉部檢查,常會發現聲帶萎縮、張力過低,聲帶硬度升高,或是張力過高等現象;甚至會看到假聲帶已向中央靠攏。

 

嗓音誤用的情況可分為兩種,其一是發聲習慣錯誤,例如習慣用過於低沉的嗓音說話;一口氣講很多話,直到氣不足時才換氣;講話時過度用力,每句話的開頭音都特別緊、特別硬等。這些不良的發聲習慣可能源自於職業、壓力、個性、健康問題或是全身肌肉緊繃症狀等。例如有人是因為身居管理階層,為了保留權威的口氣,在工作時長期使用過於低沉的嗓子說話,久而久之養成習慣,即使想改也不知道如何改回原本的音色。

 

另一種情況是過度用聲,且缺乏保養嗓音的知識。所謂的過度用聲像是常常大吼、尖叫、大聲聊天、在吵雜的環境下說話、常清喉嚨、長期咳嗽等等。例如有的老師習慣以大聲吼叫來維持教室秩序,平常每天飲用不少含咖啡因的飲料,像是咖啡、茶葉,喉嚨覺得乾時就清喉嚨,過不多久便被診斷喉嚨長繭等。

 

要遏止嗓音誤用的惡性循環需要採取積極的行動,除了要找出嗓音誤用的根源並重塑用嗓習慣外,還要清楚如何保養嗓音,減少過度用聲的情況。懂得嗓音治療的語言治療師會雙管齊下,一方面協助患者養成良好的用聲習慣,同時也會清楚說明如何正確用嗓,避免誤用嗓音。

 

重塑用嗓習慣包含放鬆訓練來改善僵化的肌肉;透過呼吸訓練來建立呼吸和發聲之間的協調性,另外還有音高、音量和共鳴訓練等,來找出每個人最自然、最輕鬆的嗓音,最終目標是讓人在日常生活的不同情況中都懂得使用好嗓音,即使話說多了也不容易累。

 

如果聲帶上已經長出角質化突出物,在它體積尚小或尚未硬化前,嗓音治療是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處置,其成效往往相當卓著,經過一段時間的嗓音治療後,其嗓音多半可以恢復正常。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