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貝貝(化名)今年剛升上大班,為了提前適應小學生活,學校開始增加許多紙本作業。

然而,貝貝媽媽卻開始發現,貝貝常常駝背、又喜愛用跪姿或蹺腳在椅子上寫作業,

且寫不到10分鐘就喊累,看起來完全坐不住。擔心孩子可能有過動的症狀,貝貝媽媽經由朋友介紹,趕緊帶貝貝來診所接受職能評估及諮詢。經評估後發現,原來貝貝除了肌肉張力低以外,平時在玩的時候皆使用W-sitting(如圖一)。當小孩坐在地上玩時,W-sitting的坐姿勢會造成孩子下肢是完全無法動彈且不需要出力的,上半身也無法旋轉和拿對側邊的玩具。長期依賴W-sitting的孩子,在操作玩具和玩樂時,會透過此姿勢來增加他們軀幹和髖關節的穩定性。這樣的動作習慣造成貝貝只能玩放在面前的玩具,也容易養成駝背習慣;而下肢肌力不足,更造成貝貝對於動態活動的興趣。職能治療師建議除了在診所接受治療以外,也告知媽媽在家裡可以如何改善:

  1. 避免W-sitting : 最有效且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第一時間避免讓W-sitting變成孩子的習慣姿勢。甚至可在孩子尚未有W-sitting之前即提早預防。最重要的是,這些提醒以及適時的修正是必需儘可能的持續下去,使孩子能養成正常的姿勢習慣。

w-sit

  1. 盤坐 : 當孩子在地上玩的時候,最好的坐姿還是盤坐。如果發現孩子還是有W-sitting的情形,可直接協助孩子轉換其他坐姿或者用口說 : “調整腳打叉叉”等方式。
  1. 坐在小椅子上或腳下給墊子 : 如果孩子無法自己使用非W-sitting的姿勢,可與治療師討論另一個更好的姿勢如側坐、趴姿等皆較好。或在坐姿下給予給小墊子讓孩子的雙腳著地也是一種方式。

f4

W-sitting坐姿壞處多多!如果小朋友常出現W-sitting,記得時常提醒寶貝們改成盤腿坐姿、側坐、或是拉把椅子坐,預防勝於治療,從現在開始,不要讓寶貝們習慣W-sitting坐姿喔!

Sitting-at-a-chair-good-option-to-w-sitting-300x199

資料來源:http://aaje9920.blogspot.tw/2014/10/w-sitting.html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