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家長幾乎都會送小孩去學才藝課或上英文課,在過程中,家長會慢慢體會到孩子的進步。進步絕非一兩天的事情,就像學圍棋一樣,一開始總要從會放棋子開始學.要從能坐得住一小時的穩定度到甚至兩小時,要從能分辨黑白兩棋的顏色和作用開始了解,除非孩子是難得一見的天才,或興致旺盛、學習力強,否則剛開始學總會遇到挫折和不適應。

想想看,他適應了多久才會跟你分享”今天上圍棋課好好玩”呢?想想看,他學習了多久才會下贏別人呢?是三天嗎?三個禮拜?是不是至少也要三個月到半年?

weiqi-012

一個孩子學習把一個技能的養成需要花上這麼多時間,在兒童職能治療臨床上卻會遇到不少家長跟治療師說 :「上過兩次治療課覺得沒有效,因此想暫停。」或只上兩個月就暫停了,但想想看,兒童職能治療是特效藥嗎?

生病了會馬上好嗎?還是之後就絕對不會再生病了?打疫苗就完全免疫了嗎?學習足球、鋼琴、游泳和英文都不是馬上就會了,感覺統合也絕對不是一蹴可及的!做職能治療上兩次課就有效果嗎?

33304

無論今天您的孩子有甚麼問題,兒童職能治療的療程都會包含 :

  1. 評估孩子整體狀況 : 這是一個持續性的過程。絕非剛開始評估完就既定孩子就是注意力或感覺統合的問題,孩子的狀況是多變的且會持續進步的,但常常這周感冒發燒就有可能忘記上周上課的內容了。因此療程中我們仍要不斷地再三確認孩子是否進步、退步、活動方式要調整等等。甚至包含結束療程前也要再次確認孩子是否已經達到一般平均發展年齡應該擁有的條件及能力,才能結束治療。光是剛開始決定要做治療的標準化評估,視孩子狀況有的評估甚至要花上三次療程才能做完完整評估

插圖用

  1. 上課活動分析 : 針對孩子所評估出來的能力,不斷地做活動分析及調整,調整到孩子所玩的上課活動是符合”稍有挑戰性”的遊戲難度,同時又要符合他的能力需求,讓孩子可以邊玩邊學習。

956548637

  1. 回家家長的配合 : 無論孩子的問題如何,在治療室上課時間最多也不過一小時,但一周有這麼多小時,不會是在一小時療程就能訓練起來,因此仍需要家長回家之後的搭配訓練,當家長針對孩子的問題訓練的時間越多,相對孩子也會進步的更快!

這些療程整體來說,就像學英文一樣,視每個孩子情況不同,會花上更多時間,但每個療程至少都需要三個月到半年以上的時間唷~!!因此希望家長需要花上更多的耐性才能看到孩子的進步唷!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