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萍珊物理治療師

帶小孩做律動性活動時,有時會用抗力球來幫助小孩做協調平衡訓練,順便增加趣味來提高小朋友的學習動機。跟家長解釋時,有些家長會恍然大悟說:「原來這叫做抗力球阿!家裡買了一顆通常只拿來當皮球,讓小孩練習丟接或是滾,沒想過可以讓小朋友在球上做些伸展或是平衡運動耶!」

 
那抗力球到底是什麼東西呢?乍看之下就像給小孩玩的小皮球,只是尺寸大了許多。但它出現的歷史可是很悠久,第一次出現是被運用在復健矯正上。1909年瑞士的Dr. Susanne發明Swiss ball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抗力球,主要是藉由彈性圓形球體不好控制的原理將它運用在脊椎物理治療上,尤其針對有腰痛、下背痛患者的人。主要是因球為圓形抗力物,若坐的姿勢不正確,就會喪失平衡滑落下來。但若想保持筆挺的坐姿,則需要使用到許多肌肉(主要是核心肌群)來幫忙穩定脊椎,因此也有人用抗力球來作姿勢矯正練習,至有人直接把抗力球拿來當椅子用。後來抗力球慢慢被帶入健身房,利用球本身的彈性與弧線,讓人創造出許多變化的動作,且利用球體的輔助,使運動起來不再沈悶,而且身體的柔軟度、協調平衡感等都有很大的幫助。

 
目前市面上有兩種抗力球,一種是外表有刺刺的球面,主要是增加小朋友的觸覺刺激輸入和增加摩擦力的設計,可減少做運動時因球滾動而受傷的情況。另一種則是外表光滑的球面,是方便大人進行抗力球彼拉提斯用。 由於抗力球主要是在訓練核心肌群(主要泛指腹肌、背肌、骨盆底肌肉、髖關節肌肉、臀部)與增加肌力和肌耐力,所以肌力差的人在使用過去較少使用的肌肉時,必然會引發肌肉酸痛,特別是腰部和大腿肌肉,因此應慢慢增加訓練時間,等肌肉經過鍛鍊後,坐著的感覺就會很舒服。

 
如何選擇適合小朋友的抗力球?身高是主要關鍵,當坐在球體的中心點上時,雙膝最好能夠成90度使腳掌平貼地面為原則,屁股的位置比膝蓋稍高一點。有了抗力球,加上物理治療師根據小朋友所需要訓練的核心肌群給予訓練,除了改善小朋友的肌力和肌耐力外,可以讓小朋友穩定度提高,上課不會動來動去,寫功課坐在書桌前的時間也拉長了,甚至研究指出,對於小朋友的注意力也有提升的效果。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