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健復健科診所

背痛的原因五花八門,簡單地來說可分成二大類:非神經性下背痛及神經性下背痛。

 
非神經性下背痛,主要是由於肌肉或骨骼的病變所引起。骨骼引起的疼痛主要起 因於退化性骨疾,例如脊柱脫位、骨質疏鬆、脊椎骨關節炎等等。這些疼痛分布主要 在脊柱兩側,嚴重的甚至會散播至臀部及大腿後側,其疼痛的特徵是一種深部的鈍痛 。肌肉引起的疼痛多半在肌肉較厚處,而且往往會有一個特別的痛點,在壓迫時會引 起較劇烈的疼痛。肌肉疼痛常因肌肉扭傷及姿勢不良,導致肌肉或肌腱長期處於不正 常張力,進而引發疼痛。除了嚴重脊骨脫位需開刀矯治之外,多半是給予症狀治療及功能上的復健。

 

 

神經性下背痛導源於神經的壓迫,例如脊椎管的狹窄或是骨刺造成 神經根的壓迫 。這種疼痛的特徵多半是一種刺痛,其分布和病變的神經所支配的區域有關,例如小 腿外側、大腿後側即是常見的疼痛區。有些病人會在走一段路,就有兩下肢疼痛麻木 而必須休息後才能繼續行走的現象,稱為「間歇性跛行」。神經的壓迫除了疼痛之外 ,往往也伴隨著足部的無力及感覺異常:例如穿拖鞋會掉落而自己不知道,無法踮腳 尖行走等。久了甚至會有足部肌肉的萎縮。這類的疼痛,往往需要較積極的開刀處理 ,以免病況的惡化。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