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健復健科診所

張小姐是一位現代職業婦女,白天上班開會,打電腦的時間超過8小時,晚上還要協助小孩作功課、煮飯、做家事,長期下來頭痛、肩頸痠痛一直伴隨著她,偶而吃顆頭痛藥或請家人按摩舒緩一下,但最近右手開始麻、脹,她才到復健科求診。

 

小明是高二的學生,白天上課晚上補習,假日在家不是上網就是打電動,最近發現經常頭痛、肩頸痛,家人懷疑頭部長瘤,就到醫院照了斷層掃描,發現並無異樣,於是轉到復健科求診。
以上這兩位病人的情況都是肌肉肌膜症候群形成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一、 姿勢不良: 主要是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的狀態下,造成血液不流暢,進而使肌肉代謝的乳酸及廢物無法帶走,而堆積在肌肉裏,形成的一些硬塊,進一步會造成頭痛、耳鳴、眼睛脹痛、肩頸痠痛、手麻等症狀;電腦操作者、證劵公司營業員、銀行行員、總機小姐、鋼琴、小提琴、大提琴演奏家,都是好發的族群,現在青少年因上網咖、打電動,也愈來愈多人出現肩頸痠痛、手麻脹痛的現象,因為長期錯誤的姿勢,造成肌肉緊繃,又沒有適當給予放鬆,所以累積下來這些症狀成為肌肉肌膜瘤症候群。
二、 不均衡的營養: 身體缺乏維生素B、C、葉酸或鐵、鈣、鎂、鉀等,也會容易造成肌肉痠痛,現代人經常外食及精緻化的飲食下蔬果攝取不足,容易缺乏一些維生素,所以適量補充一些維生素也是必要的。
三、 心理因素: 緊張、焦慮、情緒等因素,造成身體的不適引起肌肉緊繃,睡眠品質不佳,長期下來也會造成全身肌肉僵硬及痠痛。
四、 內部器官病變: 內分泌失調(月經不順等)神經根炎及慢性感染或過敏都會加強身體痠痛。

 

我們該如何來緩解呢?

一定要經由專業的醫師(如復健科、風濕病科…等)檢查後,先排除其他的因素(如腫瘤、骨刺…等)後,安排適當的治療。
1. 復健治療: 熱療、電療、超音波等可以促進循環,讓局部肌肉放鬆,達到止痛效果。
2. 運動治療:
(1)局部牽拉運動、按摩…等,可改善局部肌肉循環,達到肌肉放鬆。
(2)全身性運動,如慢跑、游泳、太極拳、有氧舞蹈等也可加速全身循環,對局部的乳酸廢物帶走也有幫忙。
3. 補充維他命: 適當補充一些營養物質,如維他命B、C、葉酸、鐵、鈣、鎂等,可減緩肌肉痠痛。
4. 局部痛點注射: 局部痛點注射可達到深層肌肉鬆弛的效果。
5. 調整工作姿勢: 這是最重要的一項工作,不能確實調整工作姿勢往往是造成疼痛復發的主因,所以一定要調整至最適合自己的工作姿勢,同時定時(約50分鐘)休 息做一些伸展操,才不會讓肌肉再因錯誤使用而緊繃。
6. 放鬆治療: 當生活的緊張、壓力壓的我們喘不過氣來,事業、家庭的負擔,使我們雙肩無比沉重,該如何去釋放這些壓力與負擔?音樂、冥想、伸展運動、SPA等都是不錯的方法,透過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再加上生活及工作上適 度的調整,就可以讓肌肉肌膜疼痛症候群遠離你。

5 Thoughts to “e世代之痛→談肩頸痠痛”

  1. UIF8Oa , [url=http://tzwzpeoseeek.com/]tzwzpeoseeek[/url], [link=http://wxugvsoeudhv.com/]wxugvsoeudhv[/link], http://gdbzzvlgqbpt.com/

  2. Uzftpp , [url=http://acrglswouqzu.com/]acrglswouqzu[/url], [link=http://exowfwdscxud.com/]exowfwdscxud[/link], http://fkmtqcxwdpvo.com/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