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一早聽到鬧鐘響起,伸手按掉鈴聲,起床到廁所洗臉刷牙,然後吃完早餐趕公車。在這個看似流暢的過程中,其實隨時隨地都需要我們「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才不會鈴聲沒按掉,結果拍掉了眼鏡,更不會把洗面乳擠到牙刷上。也就是說,從睜開眼睛開始,注意力便伴隨左右。

    相信大家在國高中學物理時,有聽過「生活中到處都有物理現象」這句話。沒錯,注意力也是一樣的,生活中到處都有「注意力」的存在。今天出門逛街,我們會留意腳邊的路平不平,會跨過障礙物避免跌倒;過馬路的時候,會去看左右來車;一個陌生人靠你很近的時候會去留意他。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注意力─「警戒(Alert)」,因為我們的大腦已經習慣的這個「警戒」的處理過程,所以已經變成自動化處理過程。這個基本的警戒程度有了,我們的注意力才能表現更好、更高階,像是我們可以做事情能持續一段時間(持續性注意力)、開車時要同時注意前方以及左右來車等等(交替性注意力)。

      因此,注意力的提升,不僅僅是可以增加反應速度,保護好自身安全。對於孩子來說,擁有良好的注意力,學習表現變得優秀,更可以發現學習的樂趣,學習成就自然提升。對於成人來說,高度的注意力,可以提升工作品質、效率,減少加班時間,讓生活品質也跟著變好。想想看,如果我們可以專心一志的把手邊工作做完,那樣的成就感多令人興奮啊!

     最後,大家常聽到的生活小語,例如:「留意週遭事物,讓生活更美好」、「分析、觀察小細節,讓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等等,想想看,是不是都跟注意力有關呢?

1398138265-555337703_n

資料來源:http://michael05167.pixnet.net/blog/post/11759734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