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常常在孩子唸書時,刻意將環境設置成「無聲空間」嗎?許多人可能會認為安靜的環境是幫助專心最好的場所。但這樣的環境真的能幫助讀書效率提高?還是會讓孩子容易睡著,更難產生創造力呢?

1402382830-4162442472_n

「安靜」不見得好!

  根據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指出,安靜的環境容易思考緩慢,久了反而會讓人昏昏欲睡,更難集中注意力。而在些微吵雜的環境中,可以打亂以往固有的思考模式,進而產生出新的點子或思考方向!

該怎麼辦?

研究中指出咖啡廳是提升專注力與創造力的良好場所,咖啡廳中的交談、餐盤碰撞等聲音,正好符合看似雜亂無章,但卻有著規律性的「背景音樂」。而在更早流行的雨聲、海浪聲、風聲、鳥鳴聲等自然的背景音樂,也都符合這項標準。

每次唸書都一定要花錢去咖啡廳嗎?

其實在我們臨床觀察中發現,一首孩子喜歡、熟悉的音樂,一樣可以提升創造力、專注力!在播放這類型「背景音樂」的環境中寫功課,孩子會無意識的跟著哼歌或是跟著旋律節奏思考,同樣可以達到打亂固有思考的效果。然而熟悉的音樂,更可以幫助孩子穩定情緒,加速進入狀況!

建議

1.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這類型的環境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吵雜,更容易分心,因此在使用時須考量孩子的狀況與需求。

2. 作業的類型
數學、美術勞作等需要思考創作的科目較適合,歷史、地理等需要有條理的背誦科目較不建議。

3. 音樂的選擇
孩子常聽的音樂為主。一個陌生的音樂,容易引發孩子對音樂的好奇心。

4. 環境的選擇
孩子熟悉的環境為主,陌生的環境容易讓孩子對環境產生好奇心。

5. 音量大小
音量大小聽起來舒服即可。過大的音量容易傷害聽力,更容易讓孩子無法集中精神!

1402382905-3451066311_n

 

資料來源:http://michael05167.pixnet.net/blog/post/141124715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