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醒程度(Arousal level)

警醒程度(arousal level),是職能治療師常使用的一個詞彙,也有一些治療師會翻譯成『清醒程度』。第一次聽到時,家長通常會表示:「我覺得我的小孩很清醒啊!….雖然他常常忘東忘西,反應又慢好幾拍。」警醒程度是甚麼呢?為什麼這對孩子和老師都是重要的事呢?

Headache_Child

警醒程度在生活中的影響是無所不在的,對老師和孩子本身都很重要。舉個例子:當孩子上數學課時,我們會希望孩子是準備好能夠去學習新的數學概念。當孩子上國語課時,我們會希望孩子是足夠警醒的可以學習控制他嘴唇的肌肉發出老師教導的音。警醒程度,是你的神經系統警覺度受到感覺輸入影響波動的程度。當警醒程度過高或過低的時候,學習對個人都是困難的,或是可以說:你的神經系統還沒有準備好要學習。

當你躺在搖椅上輕輕搖晃時,或當你窩在沙發上捧著一杯熱巧克力時,你是放鬆的,甚至可以馬上就睡著了!此時你的警醒程度是非常低的。而當你在遊樂園,雲霄飛車爬到最高點的下一秒,或是自由落體快速下降的時候,你興奮(或害怕)的尖叫,這時候你的警醒程度是非常高的。當然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的警醒狀態是處於過高和過低之間。透過以下的小故事,也許可以幫助你更了解警醒程度如何影響我們一整天的表現。

早上6:00鬧鐘叫起昏昏沉沉的你,此時你的警醒程度還在低點,你刷完牙吃完早餐出門擠上捷運。到了公司,喝了一杯咖啡,你的神經系統已經上升到一個剛剛好的警醒程度,讓你能夠同時處理上司交代的工作,一邊和你的同事討論最近的新聞。到下午時分,你的神經系統警醒度下降,你覺得昏昏欲睡,工作效率下降,盯著螢幕很久卻只回了一封信,只想著下班以後晚餐要吃甚麼。

而當你的警醒程度處於較低的時候,同事忽然通知你過30分鐘後你要參加一個重要的會議,還要做個簡短的報告!這時候你會進行一些可以將你的警醒程度提高的小動作;你快速的喝了一杯黑咖啡,拿出包包裡藏著的硬糖果一邊用力咬,一邊快速的看著會議的資訊,思考著等一下自己要報告甚麼。現在離會議開始還有2分鐘,這時候你忍不住用手指頭纏繞自己的頭髮,或是用手指頭旋轉著放在口袋裡的零錢來撫慰自己,將自己過高的警醒程度降低一點。

每個人需要的理想的警醒程度都是不一樣的。有些人能夠有成熟的神經系統調整自己的警醒程度,有些人的警醒程度則處於極端,當你的警醒程度過高或過低的時候,個人會自然(或誇張的說:被迫)的去做某些行為,以維持一個適當的警醒程度。

警醒程度維持在一個過高的程度的孩子,他可能無意但總是把事情弄得一團糟,因為太容易興奮而沒有辦法在教室內好好的聽課,只有體育課是他表現最好最喜歡的一堂課,豐富的本體覺輸入讓他的神經系統感覺到穩定。同學不是很喜歡和他做朋友,因為覺得他很愛生氣,和對他的一些反應覺得莫名其妙。

而警醒程度常常處於一個較低的程度的孩子,他可以在上課時乖乖的坐好,當你問他意見時,他總是說還好。他對生活態度比較隨興,喜歡一個人獨處。除了少數特別喜歡的活動(例如吃?),對其他事物都覺得不討厭也不喜歡。對學校常常舉辦的活動和競賽,他可能願意參與,但是不覺得有必要爭取獎項。

每個人的感覺神經系統需要的感覺輸入都不一樣,有的人只需要做一些較輕微的動作(像是看電影、盪鞦韆、咬冰塊等),所提供的感覺輸入就能維持他的警醒程度。有的人的神經系統需要較強烈的感覺輸入,所以他可能會在假日進行重機比賽,從事攀岩等較為劇烈的體能活動。對於神經系統還不成熟的孩子,他可能需要更大量,更強烈的感覺刺激輸入,來幫助他的神經系統發展成熟,穩定。職能治療師可以使用感覺統合理論,用數種感覺刺激輸入,來幫助孩子改變他的警醒程度。這些感覺刺激輸入包括五種為我們所熟知的感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和另外兩種你可能才剛認識的感覺輸入-前庭覺與本體覺。

如何改變孩子的警醒狀態呢?你可以透過和專業職能治療師的討論,觀察記錄孩子的行為表現,去學習如何改變孩子的神經興奮狀態,讓孩子在當下有理想的警醒程度。職能治療師會使用提供感覺輸入的活動,幫助孩子在活動之前,先調整自己的警醒程度在一個剛剛好的狀態,這也就是前面所說的,讓神經系統準備好(just right state for learning)。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