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惠敏職能治療師

小偉是個很熱情的小男孩,不管什麼時候都能跟朋友或鄰居家的小孩玩在一起,媽媽一點都不擔心小偉去學校後會有適應上的問題,雖然小偉能夠很快跟別人交朋友,但在教室內卻有一些狀況發生,例如在跟小朋友競爭時只要輸了就會生氣、或是會出手打同學,而且當情緒起來時是完全的爆發無法控制。老師也常常會跟媽媽反映小偉有注意力方面的問題:老師給的指令常常都只做一半、上課時常常站起來走來走去、輪流時無法等待、跟他說話時一下下就跑掉、甚至跑來跑去時請他等一下都會不理老師。

其實有這類特徵的小朋友大多是[衝動控制]方面出現了問題,就像煞車壞了的火車,會一直不斷往前衝,一旦出發了就會停不下來。而且衝動性的問題會表現在不同層面,例如不愛思考,明明可以做到的事情都要提醒第二次才能完成;常常很急很趕的感覺,做事情一直要快快快慢不下來;沒耐心,不喜歡自我檢查做再確認;情緒則是容易大起大落,一生氣就會整個衝到最高點…等等。

  1. 練習[等待]:可以在吃飯前、玩玩具前,坐著或站著不動、保持良好姿勢且不能駝背不能出聲,在父母從1數到10之前都不能動,就連頭稍微扭一下就要重數,訣竅是要慢慢數!(兩秒數一次)衝動型的小朋友最無法忍耐[慢]的事情。熟悉之後可以漸漸拉長等待時間。
  2. 把[話]聽完:如果小朋友在您講完話之前打斷您或是跑走,請拉回來跟你面對面眼對眼,再重新講一次,並告訴小朋友:如果不想一直重聽,就一次把話聽完!
  3. 針對情緒部份,(前提是小朋友的語意理解和表達有一定程度),在他冷靜下來之後,可以用詢問的方式引導他是否知道剛剛自己是因為何種原因有情緒,之後要不斷教導和提醒遇到會讓他情緒爆發的事情時該如何處理,當小朋友有情緒時,必須要在他情緒衝到最高點前,趕快詢問他這時候該怎麼辦?或是趕快給他處理的策略。如果都不行,就表示這些處理方式還未內化成自己的東西,趕快給他喜歡的東西轉移注意力,冷靜之後再重新訓練一次吧!
  4. 簡易衝動控制小遊戲:123木頭人,很好的訓練活動,小朋友必須在您回頭前踩住煞車,不能動!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