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靜欣職能治療師

棋棋從小就是一個天真又喜愛撒嬌的可愛小女孩,平常喜歡玩靜態的遊戲,但是棋棋媽媽發現只要稍微多走一點路她就會撒嬌要抱抱;一開始媽媽以為只是孩子特別喜歡跟家人撒嬌而已,但棋棋連在公園玩一下都容易跌倒,且做一些簡單的跳躍動作,比棋棋小一歲的孩子都比她學的快、跳的遠。隨著挫折感加深,棋棋變的更不愛出外運動或上體能課。擔心她是動作協調的問題,焦慮的媽媽趕緊安排了職能治療。評估後發現,原來棋棋不只是肌肉力量弱,她的大動作經驗較少,且稍為怕高的平面讓棋棋常常維持膝蓋微彎的動作,更影響了她的平衡及協調能力。職能治療師建議回家後家長可做以下活動和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

1. 單腳站 : 一開始可先讓孩子扶著牆壁練習單腳站,若他可以扶著牆壁一隻腳撐住十秒,再讓他挑戰是否能放手自行撐住。注意腳踝的角度需面對前面,不可以一直扭動。若您發現孩子的膝蓋同時也沒有伸直的話,表示他用錯力量了。單腳站時若膝蓋沒有伸直,代表他正在微蹲,此時就是用大腿的力量而沒有在訓練腳踝的平衡能力了!

2. 增強下肢肌力和運動動機 : 因為這類型的孩子通常下肢力量不夠,甚至是全身肌耐力不足,影響到各方面的平衡能力所需的基本體力,當然也進而影響到孩子運動的動機。因此一開始面對這樣的孩子最好慢慢給予正確的姿勢和成功的經驗,增加其活動量後,再加入少量的肌耐力訓練,多用正向鼓勵的方式,讓孩子可以接受少量的運動,再慢慢增加訓練量。

3. 雙手自然輔助 : 在平衡動作時,有些孩子會忘記將自己的雙手展開以利平衡。請記得提醒孩子可以雙手輔助來幫助平衡能力唷!

在職能治療師慢慢地給予大動作活動訓練後,棋棋變得比以前更活潑、更可愛了! 因為接觸越來越多有趣的體能活動,她現在每天都嚷著要去公園玩呢 !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