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健復健科診所

小靜是一個資料輸入員,她可是公司內數一數二的打字快手,中文輸入每分鐘達到70個以上。每天十小時的工作,讓小靜的手指不得不開始抱怨;某一天她正在快速的輸入資料的時候,發現拇指、食指跟中指有發麻的現象,她以為只是自己太累,停下工作甩了一甩手,覺得好一點之後便繼續工作,但每次甩手後,手麻的程度越顯嚴重,而且甩手的頻率越見增加,這時她驚覺事態嚴重,匆匆到了復健科求診,經由醫師的檢查與物理治療師的評估後,證實小靜得到了『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位於手腕的掌面,是由纖維組織及骨頭所形成的通道,加上環腕韌帶蓋住而成為隧道。在隧道內有正中神經、屈指肌群及屈拇長肌的肌腱通過,因正中神經所支配手掌感覺區在大拇指、食指、中指及一半的無名指,所以,在臨床上的症狀便常見到手部疼痛,灼熱,刺痛及麻,且常局限於大拇指側的半邊手掌。
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因為重複使用手腕重複性動作過多,使正中神經在腕部受到壓迫所引起。輕微者,可採保守支持性治療如配戴護腕、藥物治療、復健等方式治療;但有不少是因長期工作引起的患者,如餐廳洗碗、市場魚販、電腦操作、振動機械等工作人員,若不能及時得到好的治療,嚴重時,則需靠手術治療。
物理治療常利用下列方式降低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
1.熱療:利用熱敷或是石蠟浴,加速血液循環,可降低手腕的腫脹及疼痛。
2.超音波:超音波治療可以有效的吸收受傷部份的代謝廢物,讓組織的再生得到絕佳的發揮。
3.電療:藉由電療的協助,也可達到舒緩疼痛的效果。
4.徒手治療:藉由物理治療師的徒手治療,可以舒緩腕隧道內所產生的壓力,活絡腕部各關節面的運動,進而減緩並控制症狀的產生。
除了物理治療的協助之外,利用藥物及局部注射可以降低手腕發炎狀況、職能治療手部支架可以將手腕擺位在舒服休息的姿勢,降低正中神經壓迫現象。總而言之,適當的休息及不過度使用手腕,才是預防腕隧道症候群唯一之道。

4 Thoughts to “腕隧道症候群”

  1. izPewb , [url=http://ljzitzrwtrmn.com/]ljzitzrwtrmn[/url], [link=http://prjlaokspniq.com/]prjlaokspniq[/link], http://vabusdxvrqeh.com/

  2. Infroamtion is power and now I’m a !@#$ing dictator.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