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是家裡的新成員,每當他出現,全家總是和樂融融。小王子的爸媽平常工作忙碌,所以爸媽把小王子交給阿公阿嬤照顧。小王子從小就很可愛,眼睛大大的,在家裡偶爾也會跑跑跳跳的,十分活潑。但是看著小王子漸漸長大,媽媽有一個困擾,就是小王子已經兩歲了卻不愛講話,除了講「阿嬤」以外,只會講一些簡單的單字,兩個字的詞說不講就不講,常常搞的三催四請僵在那邊,還得靠阿嬤出來給孫子「秀秀」。雖然媽媽的同事親友都說不用急,小孩自然而然耳濡目染就會講話了,但媽媽的擔心還是沒有得到安慰,於是乎媽媽選則尋求專業的幫忙。

入職能治療室時,小王子顯得很怕生,不敢離媽媽跟阿嬤太遠,也不太敢與陌生的人互動。職能治療師在做一些簡單的評估後發現小王子在動作方面發展正常,但語言發展較慢,需要配合做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刺激孩子的語言發展。根據學齡前兒童型為調查手冊,兒童的語言表達發展從6-7月時會講簡單的牙牙語,比如:以下的單音「ㄉㄚ」,「ㄅㄚ」,「ㄍㄚ」,「ㄎㄚ」等音,並開始有重複的單音出現,如:「ㄇㄚㄇㄚ」。9-10月時開始會模仿簡單的聲音,亦會以特定的聲音表是特定的事物,如:「ㄅㄨㄅㄨ」代表汽車,「ㄨㄤˋㄨㄤˋ」代表狗。一歲大時開始可以清楚說出兩個以上的字句,也會開始表達自己的意見。一歲半時會用五個或五個以上的字句,也會使用熟悉的事物的名稱。到了兩歲,孩子會用簡單的字句表達簡單的想法,如:「我要吃糖果」。在兩歲到三歲之間,孩子開始試著描述圖畫中人物或動作內容,這個時期也會開始不斷的問「為什麼」,並開始增加字彙量。如果孩子在整個發展的狀況有明顯的落後,建議應儘快尋求專業協助,做出正確的判斷。

療師建議除了接受治療外,其實孩子最重要的增加在家庭生活中的語言刺激。由於小王子平常是跟阿公阿嬤一起生活,常常沒事就跟兩老一起看電視享天倫之樂,阿公阿嬤平常也很少跟小王子講話,甚麼事都幫小王子安排好好的,一根手指伸出來,嘴巴都不用動就飯來茶來,接觸的刺激少,自然發展就慢。家長有空時應該要多陪孩子、多跟孩子講話,從互動中讓孩子有良好的語言學習經驗。跟孩子說話時盡量簡單明確,配合手勢,並耐心的重覆說,孩子有回應表達時多鼓勵他,讓孩子感受說話的過程是溫馨且好玩的,增加孩子「想說」的動機。也可以帶著孩子看繪本,並描述圖畫中的事物,也增加孩子的字彙量。

了三個月的密集上課後,小王子已經可以講出五個以上的字句,會好奇東西的名字,常常吵著要阿嬤告訴他,也可以表達他自己的想法,讓全家人好開心。現在,小王子是家裡的開心果,常常嘰嘰喳喳個不停,也開始會一直問「為什麼」,讓全家人真是又開心又煩惱呢!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