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惠敏職能治療師

琪是一名自閉症兒童,注意力不是很好,而且別人說話時常常眼神不在對方臉上,也很少觀察模仿其他人的動作;有時候甚至會自顧自的跑來跑去,叫了名字也好像沒聽到有人叫她。小琪媽媽很擔心,除了醫療課程外,還自己到外面找了很多其他的課程,媽媽知道自閉症小朋友對視覺刺激很敏感,所以帶她上繪畫、有空就帶她去美術館,希望小琪能夠藉由視覺刺激引起她的學習動機;也帶小琪去上體操課,希望她能試著去觀察別人的動作,並加強她的注意力。小琪媽媽如此辛苦幾乎每天都在外面跑,但為了小琪,媽媽非常認真希望能夠幫助小琪成長。但是過了幾個月,媽媽發現,小琪一開始雖然對這些額外課程很有興趣會主動去看、去做,但是時間久了,小琪又像以前一樣,完全不管其他人在做什麼,自顧自玩自己的;有時候甚至會一直跑來跑去靜不下來。小琪媽媽很困擾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了,跟職能治療師提起這個問題後討論才得知,雖然小琪對視覺刺激有興趣,但刺激過量反而會讓她過於興奮;而且體操的動作步驟對於小琪來說有點多,可以先練習簡單三到四種動作不斷循環

般對於注意力較差、或是像自閉症對感覺敏感的孩子,一週的課程安排有下列建議:

  1. 課程時段穩定並持續的上課,不要常常調換時間,小朋友的生理時鐘無法配合。
  2. 上課內容回家後最好把相似的東西再複習一次,每次不要太多內容,而且要重複兩三次以上,以便加深記憶。
  3. 搭配適度的感統課程,除了聲光這種視聽覺的刺激,最好還要有觸覺、本體覺、前庭覺等其他的身體感覺刺激,才能加強小朋友對於外在刺激的整合。
  4. 去參觀類似美術館這種刺激較多的環境時,可停留於一樣物品上的時間久一點,不要走馬看花,否則小朋友連看了什麼都不知道;當看一段時間之後就休息一下,不停地看會讓小朋友失去耐心。

個別課程上來看,這些對小琪來說的確是好的,但是安排太過複雜緊密,會讓小琪沒有辦法吸收這麼多的課程。每個小朋友所需要的刺激量不一樣多,如果事前能夠和醫師或是職能治療師討論之後再安排,相信會事半功倍!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