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議禛職能治療師

聰明是個聰明的小孩,從小就能言善到,在和大人們相處時常常可以把大人逗的呵呵大笑,但在開始上學後,老師經常告訴媽媽,王聰明常常會在課堂上搗蛋或做出唱反調的行為,讓老師相當的困擾。媽媽擔心王聰明會不會不能適應團體生活,透過其他家長的建議,趕緊去醫院尋找職能治療師的協助。

能治療師在活動過程中發現,王聰明會出現那樣的行為是因為面對眼前不想做或不會做的事情時,就做出跟大家都不一樣的事轉移大家的注意力,使自己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讓大家把注意力從原本他不擅長的事情轉而放在他身上。有的孩子會說『這個太簡單了,我們不要玩』或『我是全世界最厲害的』,問題是,事實可能不是這樣,這時候不能去跟他認真爭辯,因為這樣他的目的就達成了,他就是希望大人們注意他所說的話而忘記叫他寫功課。

如孩子有出現這樣的情況,而使大人們給予他的任務常常無法完成,我們可以透過下面幾種方式拉回孩子對活動的注意力:

  • 忽略他的負向行為:當孩子開始吸引大人注意力時,假如大人跟他爭論、對他大吼大叫、一再糾正他,那孩子的目的就成功了。這時我們需要做的事就是忽略他的行為,讓他知道這樣並不能達成目的,因為這個行為不是大人們所期盼的,而他也還是必須完成該做的事。
  • 提醒孩子該做的事但不命令:若忽略孩子的行為而孩子並不能自覺回到工作崗位上的話,可以試著提醒孩子『現在應該做甚麼』,但提醒時要記得只針對事情做提醒;不宜加入情緒化的字眼,比如說:「我跟你講過多少次了?」「難到你不能好好的寫功課嗎?」「你可以認真一點嗎?」,因為這樣會把家庭的氣氛搞得很糟,也對於提醒孩子完全沒有幫助。
  • 將事情未完成的後果告訴孩子:我們可以告訴孩子事情未完成的後果,讓他知道無論如何還是要完成、完成了才可以去玩樂或休息、沒有完成去學校會被處罰,但仍要記得大人要以冷靜的態度告訴孩子。
  • 對於正向行為給予鼓勵:當孩子將事情完成時,可以熱情的回應他並給予獎勵,有別於之前冷靜的處理。這樣的差別可以讓孩子了解到必須將事情完成才能得到大人更多的關注,也才能得到他想要的。

開始忽略孩子吸引大人注意力的行為時,孩子會哭鬧拜託,這時大人需要有多一點的耐心承受,因為孩子知道,他們的技倆開始沒有效了,所以大人們需要有耐心的建立起孩子的正向行為,因為這樣他才可以再次得到大人的關注。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