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潔就快升上小學了,小潔媽也愈來愈緊張,擔心她到了小學會適應不良。小潔在家裡文靜又乖巧,是個長輩眼中的乖小孩,平常會乖乖的坐著,出去玩會跟好媽媽也不會亂跑。但是在上幼稚園後,老師發現小潔雖然很乖不會搗亂,但常常會發呆放空,跟不上同學的進度,這讓小潔媽媽實在是非常的苦惱,希望能夠快點解決這個問題,讓小潔上小學不會輸在起跑點。

我們普遍覺得好動、靜不下心來的小孩專注力不佳,但其實我們常常忽略了文靜的小孩也有專注力的問題,過度文靜的小孩雖然會乖乖的坐在位子上,卻不一定有把專注力放在活動中,就是大人俗稱的「放空」。造成過度文靜的小孩有可能因為先天氣質的關係,亦有可能是後天給予的刺激太少,較多時間讓小孩待在家裡跟阿公阿嬤看電視或是只做一些簡單的靜態活動,反而忽略了動態活動及多方刺激的給予其實是跟小孩的專注力發展息息相關。

父母在面對孩子這類的問題時,應該更加重視動態活動動孩子的重要性,可以在假日帶孩子出門跑步訓練體能、玩傳球遊戲或是拍打氣球訓練孩子的反應及專注力、玩「請你跟我這樣做」訓練孩子的觀察力;同時藉由需要孩子去動動腦的活動提升在靜態環境下的專注力,比如說可以玩找出畫本裡指定的人物、記憶翻牌、對發票(父母還是要自己對過)等簡易又可增加親子關係的活動,讓孩子對活動的專注力提升。文靜且步調慢的孩子,可以針對足以吸引他的焦點,增加學習的活潑度與趣味性來加強專注力,強化孩子的動機才能使孩子的學習效率增加唷!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