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健復健科診所

小偉出生在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每天爺爺、奶奶、爸爸及媽媽都搶著抱他,但小偉總是ㄧ付為我獨尊的架勢,大部份時間總是把頭歪向一邊,大家也都認為因為剛出生頸部力量不足,所以也不以為意。等到滿月時回到醫院檢查,醫師才告知小偉有先天性斜頸,並且轉介到復健科物理治療接受矯治。
經由醫師診治與物理治療師評估,發現小偉頸部一側的胸鎖乳突肌較緊並有些許纖維化,因此利用以下之物理治療方式協助小偉改善斜頸問題:
1.熱敷:利用熱敷包於緊張之肌肉上施予熱敷大約15至20分鐘,使肌肉能些許的放鬆,以利接下來的治療不會讓小偉太疼痛。
2.深部按摩:治療師以來回及環繞方式在攣縮的肌肉硬塊上施予按摩,使硬塊軟化、鬆弛。
3.超音波:超音波可以軟化硬塊組織,小偉在治療中會感到痠痠熱熱的,並不會有疼痛感覺。
4.牽引運動:在組織軟化、鬆弛後,治療師再利用徒手牽引的方式牽拉緊張的肌肉,使其能更鬆弛,並順式引導頸部做正確的運動,讓小偉學習轉頭。
5.引導活動:除了被動運動外,更要鼓勵小為主動做出轉頭的運動,可以利用有聲響的玩具或食物,吸引小偉的注意力,將頭轉向不常轉的那一邊。
6.回家功課:治療師指導媽媽,在小偉洗澡後,肌肉較放鬆的時候,給予簡單且不具傷害的按摩及牽引運動,再加上訓練小偉主動轉頭運動,這將有助於小偉更快達到正常的頸部運動。
先天性斜頸的原因並不明朗,可能是生產過程或是胎位不正所導致,但不論如何都需要物理治療的協助。ㄧ般來說,前六個月是治療黃金期,通常物理治療六個月至九個月會有明顯療效。若治療超過六個月,或斜頸的問題超過一歲仍存在,醫師則會考慮以手術的方式改善斜頸問題。

Leave a Comment

READ:(